学校主页 | MBA | 社交媒体 微信图标 微博图标

东北师范大学与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合作举办会计学专业本科项目

一、项目介绍

东北师范大学与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于19836月本着平等互利、友好交流的原则签署校际交流协议。此后的30年中,两校之间开展了包括教师交流、学生交流、科学研究以及双学位等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201310月,逢合作三十年庆典的机遇,两校正式签署会计学专业3+1本科项目合作协议,并于20142月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同年正式招生。该项目系吉林省首次引进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认证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共招生850余人,2016-2022年累计有余位学生赴美国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

东北师范大学是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2007年入选国家教师教育“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79月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南伊利诺伊大学是一所创建于1869年的美国研究型综合性公立大学,卡本代尔分校(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Carbondale)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南部的卡本代尔市,现有在校学生23000多人,其中研究生近2500人。学校被普林斯顿评论评为全美最好,且最有价值的学校之一。校内含有20个研究中心,并获得卡耐基博士研究认证。学校设有94个大学学位,60余个硕士学位及27个博士学位。商学院和会计学通过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双重认证,会计学专业在北美排名前5%,网络会计硕士学位居美国第四位。

二、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与培养模式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坚持职业操守,具备终身学习能力,适应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在跨国公司及其他企业、部门、机构,胜任会计、财务、审计等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方案

该专业的培养方案,遵守东北师大本科生培养方案制定的统一要求,结合会计学科特点,由中外双方共同商定。教学计划、学制年限、毕业要求等均严格执行东北师大统一标准。

主修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财务管理概论、中级财务会计、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公司理财、审计学等。

3.培养模式

“3+1”模式:东师学习3年,南伊学习1年。两校共同负责前三年学生在中国的教学工作,根据双方协商后制定的教学计划进行教学工作。三年后,学生可申请进入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继续学习,美方承认其在中国所修学分,成绩合格者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对于修满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学士学位课程学分的学生,将获得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4+0”模式:东师学习4年。成绩合格者获得东北师范大学毕业证、学位证。                            

三、项目管理

1.招生与学籍管理

本项目所涉学生均为计划内统招,列入当年招生计划,执行东北师大的学籍管理规定。入学半年后,完成南伊的学籍注册,获得南伊网络资源的使用权限。该专业学生不可转专业,但具备研究生推免资格评选。

2.教学组织与教学质量管理

东北师范大学在教学和学生管理方面有着成熟体系,涵盖了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对于南伊承担的专业课程,选派优秀师资进行授课,南伊授课时,中方教师跟课,学习引进南伊的课程,同时负责学生答疑辅导和意识形态的把握。南伊严格执行AACSB认证体系中关于本科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并定期接受AACSB的审核。在东北师大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的统一要求下,该项目教学方式也在由传统的灌输模式向商科普遍采用的案例教学转变。为适应项目的特点,不断强化学生语言基础,保障学生英语学习的接受度。

3.师资评聘

项目依托的会计学专业是经济与管理学院优势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有着较强的师资实力。项目引进的南伊教师均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项目聘任教师均有博士学位、5年以上的教学经验。项目共投入教师40人,中方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7人;外方委派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项目制定了长期的师资培训规划,从2017年起每年选派2名教师前往南伊进行课程引进,同时,选派教师参加国内的教学培训,部分教师担任企业独董和管理顾问,有着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

4.学生培养

近年,为树立学生的全球性意识,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对不同文化求同存异和对知识兼收并蓄的素质,加强学生英语交流能力,学院分别在20182019年暑假开展赴美南伊利诺伊大学夏令营项目,为学院学生熟悉南伊利诺伊大学以及中美会计专业“3+1”项目的特色和优势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助力学生有效规划人生之路,活动持续时间约两星期,参与人数近百人。另外,学院连续三年举办英语晚会、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角等特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

四、培养质量

1.毕业成果质量鉴定

2018-2023年该项目已有近600名毕业生,学生全部达到东北师大规定的毕业要求,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多数赴美学生获得全A成绩,有近半数学生选择在南伊修读硕士学位同时备考美国注册会计师,部分学生成功申请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修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部分学生选择企事业单位就业,小部分学生选择直接创业,学生毕业率、就业率100%

2.学生满意度与社会评价

根据东北师大教学质量评价的统一要求,在每学期开学学校均组织学生进行满意度调查,学生满意度平均在85%以上;2018年底,本专业对在校四届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专业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在93%以上。

本项目建设期虽短,但得到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一致好评。2014年第一批69名学生,虽然仅限在东北地区,但录取最低分数超过本科重点录取分数线。2015年开始,招生规模稳定在100名,录取分数线逐年提升,截止目前累计招生850余人。从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学生质量也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3.优秀毕业生

**2018届毕业生。本科阶段参加项目,出国两年,成绩全A,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就读于南伊利诺伊大学,现就职于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美国纽约普华永道。   

*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年级长一职,研究生就读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本科期间进入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交流学习,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校长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2018届毕业生。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英语四级574分,英语六级475分,雅思7分,GMAT680分,大三学期平均分保持在85分以上,获得了学有所长专项奖学金。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红烛志愿者协会成员,吉林省志愿者协会会员。

*2018届毕业生。2016年底注册个人公司,创立了不吃土的大学生平台,为学生提供兼职服务,覆盖了全国众多高校学生,得到了学生们的支持和认可。该团队与百度、哔哩哔哩、万达等知名企业均有合作。2018年公司营业额突破一百万元。

*2020届毕业生,已保研至中山大学硕博连读项目。学习成绩优异,年级排名第一名。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英语六级614分,英语四级638分,考取初级会计资格证。2018年作为第一主持人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9年作为第一作者于《商业经济》发表论文;2019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

*2020届毕业生,已保研至吉林大学。雅思6.5分,英语6516分。2018年作为队长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获得比赛二等奖;2018年作为核心成员参加2018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项目;2019年作为队长参加2019年度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大赛S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现代商业》期刊发表论文。

*2020届毕业生,已保研至吉林大学。年级长,曾获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第三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一等奖、国家财政部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学院第一届案例大赛二等奖等。2018年参加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夏令营学习交流活动,2019年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实习。            

*其他部分毕业生毕业去向

五、其他

学费:国内学费37000/年。在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学习期间,按照美国当地学生修学分标准收取学费。

住宿费:与非合作办学学生一致,均为净月校区学生宿舍,约800//年。

南伊利诺伊大学官网:https://siu.edu/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地址:吉林 长春 净月大街2555号    |  邮编:130117    |  管理员邮箱: jjgl@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