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MBA | 社交媒体 微信图标 微博图标

大学也,育“无用”之人

“我有一个梦想。

在这里,每一位师者都自信地站在讲台上,魅力四射,神采飞扬,

让一个心灵拥抱更多心灵,有温暖有挚爱,

让一个生命唤醒另外一个生命,有知识有力量!

……”

 

设“无用”课程架构,养世间体察精神

《庄子》曰:“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恰是在“无用”的博雅架构中,延展出“大用”之才。“大学,就是老师陪伴学生读书、思考、探索和创造的地方!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思辨能力、社会介入能力以及责任担当精神的地方。”

“教育,就是一个人把在学校所学内容全部忘光之后剩下的东西。这种东西,已经渗透了你的血液,深入了你的骨髓。”奔跑时,它为你助力;成功时,它为你鼓呼;失败时,它为你托底……它,就是大学带给你的胸襟、气质与勇气——这就是“无用之用”的奥秘。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可以在大一、大二一年半的时间里,通学最基础经济理论和人文理念,借“广博而无用”的知识,培养一种对于人类、社会与自然的深刻体察的精神,了解这个世界运作的系统、规律与联系后,让学生在拓展学术宽度的同时挖掘自身的兴趣,寻找到未来的专业选择,进而探索学术的深度。

凝合“商道+师道”,培育“完整的人”

2019年8月,东北师范大学原商学院与原经济学院合并为经济与管理学院,这所充满朝气的新学院,秉承东北师范大学“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把“学高为师,德厚为范”的师者风范淬炼为培养学生的核心内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想,东北师范大学的经管学子应带有独特的师范印记、师者风范。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无论是公共事业还是个人生活,都能做表率、当典范。”

“我们强调‘商道+师道’,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情操的儒商。”比如东师MBA教育,就是基于东北师大丰富的人文底蕴致力于培养现代“儒商”,学员在夯实理论功底之外,兼具朴素人文精神、全球商业视野及创新践行能力。

在学院的人才培养设计中,希望能培养出具有时代超强价值感的“完整的人”。通过学院教师的言传身教,能在每一位学生心中种下“以德立人”的种子,让学生在效益的衡量、利益的计算之中摆脱庸俗、自律自守,抛却私心杂念,以公利为利,以大局利为利,以人民利为利,“用自己的智慧去构建一个高效而公平的社会均衡”。

教育梦想并非梦,大刀阔斧践行之

“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学生成为那些可以复制的社会发展的螺丝钉,教育,应该是引导每个独立的个体,成为那个最好的他自己。”为了实现这个梦想,重新整合的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全方位高效运转中——

建设学科互相滋养和促进的发展格局,集中力量打造优势专业。学院经过反复研判,将原有的专业整合化简至5个。“我们不仅整合了本硕博学生资源,也完善教学科研资源体系。”吕康银透露,为了突出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学院建立了教学科研团队,通过学术带头人加强学院的整体科研氛围建设。

立足学科优势,多渠道实现国际化。中美会计合作办学项目、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产业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硕士授权点……借学科优势打造世界学术高地。并且,通过与美国、新西兰、日本等多家大学联合办学,邀请外籍教授定期讲座、组织国际夏令营等方式,为学生外向型发展提供更多国际化通道和机会。

打造优秀师资队伍,扩大社会影响力。经管学院面向社会发布一系列招聘计划,引进优秀师资,打造更高水平的教学队伍;激活原有力量,整合学术团队,由国内最顶级专家指导学生科研。特别是升级后的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对学生的知道更加系统深入,形成午餐会、读书会、科研小组等多种指导本科学生的方式,让学生学习动力更足,方向更加明确。通过建立教师“科研提升和教学改革诉求通道”,学院整合内部资源解决及外援解决问题。“猎头”机构的建立,打通人才供求通道,尤其是MBA校友联系渠道,拓宽了就业信息渠道,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在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中打造东北特色,形成区域研究话语权。

 

我有一个梦想

在这里

莘莘学子能深耕于智慧的土壤

修身齐家 格物致知

有见解有担当

万千校友穿行在谦虚、美德和荣誉

洗尽铅华 破茧重生 再铸辉煌

母校、学院、老师、同窗

这里,是驿站,是家园,是故乡。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吕康银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地址:吉林 长春 净月大街2555号    |  邮编:130117    |  管理员邮箱: jjgl@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