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MBA | 社交媒体 微信图标 微博图标

我院成功举办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作者: 时间:2022-01-22 点击数:

为加强社科基金项目论证,提升项目申报书质量,119日,我院举办项目选题与申报动员会,邀请吉林大学管理学院赵树宽教授做“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论证要点解析”主题讲座。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学院中青年教师和师资博士后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由学院院长吕康银教授主持。

讲座中,赵树宽教授围绕“社会科学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论证要点解析”“实证研究项目论证思路与要点”和“政策研究项目论证思路与要点”四个方面进行阐释。首先,他对“科学与理性”“技术与方法”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概念范畴进行辨识,并对社会科学基金研究课题类型特征进行了解释;其次,他提出社科基金选题要点需聚焦“科学问题”,即要“有明确的问题指向”“有清晰的解决目标”“有合理的应答域”,围绕“问题具体而不空泛”“问题破解服务理论创新及国家战略”“问题阐释与已有研究相连”构建层层递进“问题链”;针对实证研究项目论证,从选题依据、文献梳理、研究内容、总体框架、思路方法、创新之处和预期成果进行解读和说明;针对政策研究项目论证,从“现状分析”“面临形势”和“对策选择”三个方面组成部分进行讲解。最后,他结合自己科学研究和项目申报过程中如何挖掘与凝练科学问题,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最后,吕康银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和项目申报动员。她强调,开展科学研究绝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之事,重要的是需要大家首先要“找准和凝练科学问题”,其次就是要坚持和形成“科研习惯”,再有就是需要老师们加强“科研研讨”,形成“科研氛围”。她提出,下一步学院会加大科研项目申报的论证,并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项目研讨。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地址:吉林 长春 净月大街2555号    |  邮编:130117    |  管理员邮箱: jjgl@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