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经济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的政治经济学教研室,1986年独立为经济系,2004年成立经济学院,是我校的非师范学院之一。学院设有四个本科专业、七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五个专业硕士学位点、三个博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有专业教师44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15人。

学院现有在校生1081人,其中本科生505人,硕士研究生505人,博士研究生71人,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分类培养。学院与新西兰梅西大学共同开展本科和硕士双学位项目。近五年来,学院本科生就业率达到100%

 

经济学

专业简介:

为普通类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拥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三个硕士学位点和区域经济学博士学位点。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教师主要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近年来,学生保送和考取到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每届学生升学比例均在50%以上。

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博弈论、中外经济史等。

就业方向:

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及企事业单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简介:

为普通类专业,是我校应用型优势专业,拥有世界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两个硕士学位点,和一个国际商务专硕点。本专业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师具有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休斯顿大学、芝加哥马歇尔法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学习和研修经历,教研水平较高。本专业着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跨国公司、对外经贸企业、银行、政府、学校等企业、事业、和政府等单位输送高层次国际经济学专业人才。近年来,学生保送和考取到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和巴斯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每届学生升学比例均达到35%以上。

主干课程:

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经贸英语、国际结算、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

跨国公司、对外经贸企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


金融学

专业简介:

为普通类专业,是吉林省特色专业,拥有金融学硕士和博士点,金融和保险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宝钢教学奖获得者2人,全国优博论文指导教师1人。教师具有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学习和研修经历,教研水平较高。本专业着重培养理论与实践创新人才,为高校和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输送复合型人才。近年来,保送和考取到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每届学生升学比例均达到35%以上。

主干课程:

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金融工程等。

就业方向:

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财务部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

 

财政学

专业简介:

为普通类专业,是我校应用经济学科的新兴专业,拥有财政学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本专业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吉林省学科领军教授1人。教师具有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学习和研修经历,教研水平较高。本专业着重培养兼有科研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财税、国有资产管理等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财务公司等企事业单位输送高层次管理人才。近年来,保送和考取到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财政科学研究所等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学生升学比例最高年份达45%以上。

主干课程:

公共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政府预算与会计、地方财政学、税务管理、中国税法、国有资产管理等。

就业方向:

政府及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

咨询电话:0431-84536212

学院网址:economics.nenu.edu.cn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地址:吉林 长春 净月大街2555号  |  邮编:130117  |  管理员邮箱:45354413@qq.com